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表演藝術的課裡,除了技巧培養,知識教授,還有一堂不能或缺的課,即是學會"尊重"。在表演世界裡,最難教的即是邏輯與價值觀的重整,表演者要放下層層疊疊價值觀念的綑綁,才能演得出有生命的角色。性別觀念是關卡,是非觀念是關卡,美醜觀念也是關卡。一旦觸及丑角或誇張演譯,學生會排斥,性別更換演譯學生會彆扭,壞人角色一般不受落。因此導師會特意讓學生在不同主題角色裡揣摩演譯,並在美醜好壞是非對錯的觀念裡穿梭感受,從而打破約定俗成的價值觀。
表演藝術教育教的不是膚淺的演譯技術,而是美育。予我,當中最重的除了技術掌握,文化知識,涵養積累,更重要的是生命尊重。舉凡"男人婆,阿瓜,娘娘腔,矮冬瓜,肥仔,瘦皮猴...."帶有侮辱性字眼,或對他人宗教批評,膚色譏笑,說髒話等,在課堂上都要及時更正,並給予機會教育。
我們常告訴學生,民主社會裏,你可以保有你的意見與想法,但不代表你有權利用你奉行的信念去言語詆毀或行為霸凌他人。語言是有力量的,我們以為的好玩或自以為是的批評謾罵,可能是毀了他人世界的一把劍。
讓孩子在藝術學習路上,培養他們藝術素養,並打開寬廣的心胸,學會接受他人,尊重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