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这一句话的意思是,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手部的操作训练促进儿童的智力发展。
在纸艺课堂里不难发现的一个现象是,当孩子拿起剪刀开始剪纸或是把纸条编织成图纹时,他们是那么的专注及安静。即使是平时十分活泼好动的小男孩也可以在那瞬间变成一只安静的小兔子。如果从人类脑部的构造去了解,我们就会发现这其实是大有学问的。在人类大脑皮层各种感觉和运动部位中,管手的部位所占的面积很大。近年来的脑神经科学研究也显示当人在练习做手工艺时,大脑额叶和顶叶区之间的白质纤维会增加,而这里恰恰是负责认知操控的关键区域。所以,当孩子很专心地在剪、折、叠、揉、卷纸等,他们锻炼的不止是手部的大小肌肉,其实还包括大脑很大的一块区域。
纸艺课和一般课堂学习的不同是,它不局限于听和讲的形式而是必须“动手”。此外,纸艺手工调动了孩子各种感官的参与,让手脑结合。通过手部的操作练习,我们能刺激儿童脑部不同的区块,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相较于同龄女孩,这种刺激对于脑部语言学习区块发展相对慢的男孩来说更为重要。如果说女孩通过强大的感知能力帮助她们记忆,男孩则是利用双手去探索外面的世界,系统地分类排序再记忆。
你,准备好给孩子一个尝试“动手”的机会?
文/馬湘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