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在表演藝術教學上,看過天賦異稟的學生,但畢竟是少數,而更多的是資質一般的孩子。對於資質一般的孩子,教學最大的難點不是技術,而是價值觀的建構。小小心靈在成長路上,已或多或少少或淺或深的建立了"自我能力"的觀念。
大人說:我們只有這種能力,要認命。
大人說:他們有天份,是天生就厲害,
我們普通人哪裡比得過?
大人說:成績不好,你將來能做什麼?
小孩是白紙,大人說他們收,每一次有意無意的話語,都轉化成記憶儲存進他們的記憶庫,自我能力與價值的觀念就如此堆砌起來。觀念越來越具體,孩童心裡於是設置起一道又一道自我設限的潛規則。
遇到任何挑戰,心裡的潛規即會讓孩子無意識的後退甚至逃走。
在瓦解"潛規則"過程中,也必須同步建構積極信念,不斷在每一次課堂裡,找出孩子思維盲點,讓他們一點一點的越過。如上台表演,剛來的孩子完全卻步,就讓同學陪著,老師陪著,猶如陪著孩子學騎腳車般,最初扶著他走,那天逐漸放手,當他掌握那一剎那,自信瓦解了自我設限的舊觀念。理論畢竟是理論,要見著效果不是一朝一夕,而必須長期耐心的引導,才能見到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