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讲座会结束后,有位家长和我说他有个不善说话的孩子。因表达能力不好,
常被人笑,找了许多语言治疗师,
却不见好转,因负担大,现在已放弃治疗,孩子越来越自卑。
这家长问我如何帮助这孩子。⋯⋯
我坦言短短十几分钟见面,
不确定可以给孩子技巧上帮忙,
但倒是可以帮家长做概念的整理。

我先问他:“你信任孩子能自信的表达吗?”
他说:“我希望有一天他可以。”
“不,我是问你信任他能自信的表达吗?
而不是谈你的希望”
家长的看着我,思考了一阵,
眼眶发红的说:
“多年来,试了许多方法,
都没有改变。”
“不,我不是问有没有改变,
而是问你信任他能自信的表达吗?”
家长露出疑惑的眼神。
我打断他的忧伤,并不是不尊重他,
而是在整理思维死角。
信任,是对生命最大的推动力,
是一切圆满的基础。
找了诸多方法来处理问题,
可是却不相信问题会解决。
在思维上就会产生价值观障碍,
看似积极找寻方法解决问题,
实则却是最大的消极。
放下忧伤,焦虑,全盘信任,
才能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方法,
问题障碍才有连根拔起的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