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多年后,有个和我一样憨的人


中学时期,无可救药的爱上音乐。对一个疯狂想学琴,却因家里无能力负担的孩子而言,学校礼堂唯一台被虫蛀的快要坍塌的破烂钢琴,是我青春期的唯一慰籍。每天下课偷偷打开礼堂的门,坐在钢琴前,用着僵硬的手不停的弹这不成文的调,日复一日,竟也弹出了小小心得。记得礼堂的门锁换了几次,可是每次我都有办法钻进去搞得最后逼得校工来赶人。常在想我或许哪天不搞饿死人的艺术,说不定可以转行做小偷。

多年后,当时那个以为可以成为莫扎特的孩子长大了,毕竟成不了钢琴家,但却成了为歌唱老师。应一中邀请到校做歌唱协会的导师,有次和个学生聊起,才知道这名叫智耀的小伙子,也是从我母校四中转来的插班生,算是我的小学弟。对音乐热爱,算半个自学。聊到母校,他竟然告诉我,过去也常常偷钻入礼堂弹琴。重点是,他说的那一台,正好就是当年让我以为自己可以成为莫扎特的钢琴,听罢我感动掉了一地。又有一次带着学生准备到音乐室上课,因忘记和主任拿钥匙,正准备差学生去借,智耀忽然告诉我不需要,只见他熟练的打开锁着的窗门,用手撑起就往音乐室里面跳。站挺身子后,理直气壮的告诉我,他常跳进来弹琴,俨然他就是这间琴室的主人。我愣住了,多么熟悉的事情,多么自然不过的事情,同样的动作、同样自以为是的语气,顿时我忘了哪一个是我......

多年后,有个和我一样憨的人。再多年后,会不会出现多一个和我们一样的傻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