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藝術裡的龜兔賽跑]




藝術學習天賦高低確實重要,但沒有耐心、恆心、上進心的驅動力,所謂天賦也僅是“潛能”。天賦高從來就不是“能力”保證卡抑或“成就”的通行證。
關於才能這件事,我愛用伊索寓言的龜兔賽跑來比喻。兔子天生聰敏,腳步快運動細胞好,烏龜動作慢是先天特性,沒有運動細胞是實情。故事結果我們都知曉,傲慢的兔子中途睡覺導致最終被烏龜佔了先機,拿下了冠軍。
態度是能力鑄就的關鍵。勿把天賦當能力,潛能當門道。走得遠飛得高靠的是紮實真功夫。
少了天賦固然路上坑洞障礙不易闖,但不代表寸步難行,關鍵在於心念願不願意轉,態度願不願意改。這些年來,天賦異秉的學生見了不少,固然有者毅然決然一門深入,但更多是中途下課,又或雜而不精,因此能力成就不了,倒成了東拈西湊的熱鬧派。反之,天資一般,一步一腳印的學生,固然初始程度落差大,表現卻多年後,門道也有了一份模樣。
95%努力,5%天賦,唯一捷徑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我如此定義表演藝術學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