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你为孩子贴上了标签吗?




有次家长带孩子上来试课,劈头就数落孩子的不是“我的儿子就是笨,记忆力不好,上台也怕,教他这个也不敢,那个也不敢,胆子小得不得了。”听妈妈说毕,瞄了小孩一眼,他竟面无表情,配合妈妈的评价点头,似乎已默认了自己的标签,看到这,心里难过不已。

于是,我打断妈妈的话,对她说:“恭喜你,你的孩子真是太聪明了。”妈妈错愕的看着我。我再往下说:“你对他的期待,他不仅做到了,而且完全如你所想。”她一脸疑惑,我继续说:“他笨,记忆力不好,胆子小,是你为他贴下的标签,定下的标准,而他也如你所想,不仅努力迈向你给他规划的脚本,还让自己努力扮演好他的角色,你说不是聪明吗?”

最终的结果是,妈妈让孩子试课后,再也没有消息。

妈妈让孩子相信自己如此,甚至也把孩子如此视为自己的信念。还常年累月给予了孩子如此之多的负面肯定句,来让小孩笃定“自己很差”的信念,你还期望孩子有改变的可能性吗?

万物本无相,而我们却硬要把孩子归类,一旦标签之后,仿佛就被定了身份,按照我们架构的标准与逻辑活着。

问题是,所有为孩子的好坏标签,确是事实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