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联络|CONTACT : 016-862-0808 / 012-891-6681 ● wujiaoji.arts@gmail.com Facebook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一次与小朋友的对话

二年级的口才班学生下课的时候,一屁股坐在我前面的椅子,调整了厚厚的眼镜,用"成熟"的语气和我聊天。

"老师你工作忙吗?"
我说:"当然忙,那像你们小朋友那么幸福,有那么多玩乐的时间。"
孩子皱了皱眉头和我说:"老师,你错了,我很忙,忙得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心里觉得好笑,九岁的小孩,童言童语,就爱学大人说话,大不了读书玩乐和睡觉,能有多忙。

他调整了坐姿,继续说道:"这你就不知道了,我除了早上学校上课,还要补习,一个星期下午四天全科补习,一天课外活动,晚上要上三天英文和数学专科补习班,回到家,妈妈要我温习功课,睡觉的时候已经将近十点,星期六有钢琴,星期天游泳,还有来上你的口才班。"老师,你肯定没有我忙对不对?"

孩子说完,妈妈来到身旁接他,说是待会让他学游泳,因平时没有运动机会,所以仅好花钱买环境。

临走前妈妈无奈的和我说:"没办法,不上,赶不上程度,我们都很累,可是,为了孩子能怎样?"

看着小孩和妈妈离去的背影,心里一阵酸。如此孩子,如此童年;这般妈妈,这般人生。我们真的没有其他的方法吗?学习真的必须高速驾驶吗?累的学习才会知识满满,质量高超?还是大体的教育环境让大家没有选择的余地?

这次对话,让我肩膀似乎僵硬起来,于是决定放下思考的脑袋,不为孩子家长和当前教育模式做分析和注解。并决定下一堂口才课让孩子丢开文字,抛开语言,做默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